2024
二月

12

2680

【问问神父】262| 如何看待“正月剪头死舅舅”这一俗语?

1231231

问题:神父您好,我有一个问题,有的人说正月不能理发,作为教友的我们应该讲这些吗?

方济神父

在中国俗语里有“正月不理发,理发死舅舅”,或“正月剪头死舅舅”的说法,就是说一个人若在农历正月理发,他的舅舅就会去世。这是流传在我国的一个民间禁忌。首先我们可以用理智来想一下,一个人的头发能决定另一个人的生死吗?外甥的头发和舅舅的生命有直接关系吗?这肯定是没有直接关系的,是天方夜谭、不可能的事。但是为什么这个俗语会在民间老百姓中间流传呢?那肯定是有原因的,可能是历史、文化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的。  

 “农历正月”被称为“元春”,意味着一年的开始。“正月剪头死舅舅”这种说法,其实是一种民俗文化的误传。它的原句是:“正月剪头思旧”。这里的“思”是“思念、相思”之意,“旧”与“新”相对,指“以前的”。这个俗语的形成有一定的历史原因。

历史原因
当年清军入关之后,强行要求汉人剃发留辫。1644年是顺治元年。顺治皇帝下达了“剃发令”,实行“削平四周,留守中原”的方针,要求男性要把脑袋上从前面部分到脑顶的头发剃去,脑顶四周的头发要剃光,只在中间部分集中的一块留有头发,并束成辫子。这其实是清政府为了控制思想,在汉人中间推行的一种发型,为的就是看起来头型划一,是民心归顺的一种外在的体现。

然而,这种政策引起了汉族人民的强烈反抗。首先因为汉族男性自古以来有蓄发的习惯,受的教育也是:“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,不敢毁伤,孝之始也。”这一句话是取自古书《孝经》。此书中记载,孔子和学生曾参谈话时,曾参问孔子:如何来实行孝道呢?孔子就说:人的身体以至于每一根毛发和每一块皮肤,都是父母给予的,应当谨慎爱护,不敢稍有毁伤,这是实行孝道的开始。所以,为汉族的男性来说,爱护自己的头发和皮肤就是爱父母的一种体现。自古以来,汉族人都是视发如命。在成年之后便不会剃发,男男女女都把头发绾成发髻盘在头顶,就像我们在电视里面看到的一样。

另一方面,在中国古代有一种刑罚叫作髡刑(kūn xíng),就是“剃头”,或称之为“去发”。这种刑罚就是以人格侮辱的方式对犯罪的人实施惩罚,把犯人胡须全部剃光,把犯人的头发部分或全部剃掉,是一种给犯罪的人施以屈辱的刑罚。在三国时期,曹操就曾割发代首,表示承受处罚。

所以,清政府这种强迫汉人改发型,剃头留辫以统一服饰的做法在汉族人中间就引起了强烈的反抗情绪。民间也就有了“宁为束发鬼,不做剃头人”,“留发不留头,留头不留发”之类的口号,发生了一系列的抵抗剃发的斗争,开始思念明朝的统治。而这些抵抗斗争最终也遭到了清政府的镇压,造成了大量的人口死亡。

后来一些文人、士大夫不再高喊"头可断发不可剃",而是以"正月不剃头"来表达对明王朝的思念,实为"思旧"(怀旧)。有人又借助民俗语言方式创造了一个歇后语“正月里剃头——死舅舅”,以“死舅”的谐音暗指“思旧”。这其实是在压迫的黑暗统治下表达出的一种民族反抗意念。于是慢慢地就有了“正月剪头死舅舅”的说法,并一直流传下来。

古代中医学

《黄帝内经》中的“四气调神大论”中的“春三月”中有这样一段话,说:“被发缓形,以使志生,生而勿杀,予而勿夺,赏而勿罚,此春气之应,养生之道也;逆之则伤肝,夏为实寒变,奉长者少。”具体解释来说就是,春天的这三个月,应该让头发自由生长。因为从正月开始,天地之间的阳气逐渐上升,所有万物都开始向外散发生长,根据“天人合一”的理念,人也要顺应自然,早睡早起,穿着宽松的衣服,把头发解开披散在肩上,自由地生长,而不应该剪断头发;也不能把头发扎得紧紧的。因为这样就会阻塞人的生发之气,也就约束了人体生机的勃发。里面还提到说如果一个人违背了这个规则,他的肺就会受到伤害。这是从中国的医学上来解释的一种说法,这种古老的说法可能也会使人们对正月里剃头比较忌讳。

那正月里不能理发,到了什么时候才可以剪头发呢?二月二日这一天理发最好!中国人常说“二月二,龙抬头”。从24节气上说,农历二月初,正处在“雨水”、“惊蛰”和“春分”之间,中国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,地下的各种小生物开始活动,农业生产也逐渐展开。人们认为在“龙抬头日”理发,寓意当然是很好的,“龙抬头”有着过完新年之后万物复苏、昂首挺胸、扬眉吐气的蕴意。在这一天理发也希望能在新的一年里生活抬头,意气风发。这也就有了另一俗语:“二月二剃龙头,一年都有精神头”。所以人们通常为了辞旧迎新,腊月底都会理一次发,这样持续到二月二,再次理发正合适。   

总结

我们对于生活当中经常遇到的一些俗语习惯,要更多地使用天主赐予的理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,仔细观察,探究其历史或形成环境,以及进行冷静地判断。这样我们就不会轻易地陷入迷信之中。同时,假如某一种俗语或习惯是不正确,我们也要秉承着爱德的原则,也不要随便地下判断或指责别人的行为,而要以理解和尊重的态度来进行交流沟通,各自发表个人的看法。这也正是我们在这个世代里对于那些有着不同信仰的人们,对于他们如何践行耶稣在新约里颁布的爱的法律。这爱德的法律不仅包括那些和我们有着同样信仰的人,更延伸至那些还没有接受基督信仰的人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